成都地调中心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来源:党办 兰海 发布时间:2018-04-08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友善奉献、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的号召,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于20183月,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鼓励、倡导中心广大青年职工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以多种方式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之中。

关爱自然、义务植树,携手共护绿水青山

中心以本年度植树节为契机,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关爱自然”的主题,向中心青年职工发起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护绿水青山从我做起”的倡议。312日,中心团委、青工部组织30余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成都凤凰山公园后山荒坡,参加成都市园林局组织开展的义务植树活动,在认捐完桂花苗木后,中心青年志愿者3-4人一组,挥动铁锹、抡起锄头,挖树坑、立苗木、培实新土、浇水施肥,经过一下午辛勤的努力,将原本荒芜的坡地变成了一片绿地。为确保林木成活率,本次主题活动特意邀请了公园专业园丁到场指导、检验。活动结束后,中心青年志愿者们在自己亲手种下的桂花树林前合影留念,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带头做到关爱自然、爱护生态,鼓励、倡导更多的同事、亲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共驻共建,共同打造平安社区

中心积极响应单位所在社区的共驻共建号召,依托社区基层服务功能,扎实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320日,中心团委、青工部联合安全生产管理处,组织10余名青年职工来到城隍庙电器市场,配合社区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中心青年志愿者协助消防官兵组织开展了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并分组走进市场中百余家商户,针对此地商铺密集、线路老化、商家消防意识薄弱的特点,耐心宣传、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发放宣传手册,提醒商家时刻注意火警隐患。本次活动是中心密切与社区联系,践行社会公益的一次具体行动,同时,也让中心职工受教育程度高、社会责任感强这一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关爱孤儿,地质科普知识伴随儿童成长

中心始终关注儿童成长,尤其是对弱势儿童的成长给予了更多关注。323日,中心团委、青工部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成都市SOS儿童村,开展了“关爱孤儿,地质科普知识伴随儿童成长”主题活动,中心青年志愿者为儿童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两堂别开生面的地质科普知识讲座:“隐藏在大山里的危险”专题讲座,生动讲述了地质灾害的形成机理、分类及避险救灾知识,讲座通过鲜活的案例,分析了人类活动诱发地质灾害产生的危害,向孩子们积极倡导了“尊重自然,科学开发自然资源”的理念;“化石的秘密”专题讲座,解密了化石的形成,揭示了地球生命演化的历史密码,讲座通过对比地球上第四次物种大灭绝与前三次的区别,阐明了人类的肆意捕杀,是造成目前物种灭绝速度明显快于自然规律的罪魁祸首,向孩子们提出了“关爱生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号召。活动最后,中心青年志愿者向SOS儿童村的孩子们发放了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好好学习,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长期以来,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社会公益性事业,要求中心党办、各支部及群团组织,要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中心一项履行社会职责、践行社会公益的长效工作抓好抓实:一是要进一步增强与地方政府机构、社会公益性组织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中心人员结构优势和行业特点,将更多、更有效地关爱送给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二是进一步增强职工社会责任感,营造“互助互爱”的文化氛围,鼓励、号召中心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促进和推动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加强宣传和正面引导,特别是对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集体和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的宣传报道,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社区

 

 

植物节

植物节

 

SOS儿童村

SOS儿童村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