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调中心赴丹巴县参与“6.17”重大山洪泥石流-堵江滑坡灾害链应急抢险

作者:徐伟 发布时间:2020-06-28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半扇门镇关州村梅龙沟突发大规模山洪泥石流灾害,堵塞小金川河形成堰塞坝。自然溃坝泄流后的洪水造成下游大量民房农田淹没,2人失联。同时,泥石流及洪水冲刷掏蚀对岸的阿娘寨古滑坡坡脚,造成坡脚大面积滑坡,上部古滑坡体发生大范围变形,形成山洪泥石流-堵江滑坡灾害链。强变形区方量约600万立方米,变形最大处的累计位移量已达6.1米,一旦下滑将再次堵塞小金川河,直接威胁河流下游各乡村及丹巴县城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灾情发生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迅速启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派出3人专家组和3台应急车辆,携带边坡雷达等专业监测设备火速赶往受灾现场,克服不通路不通电、暴雨雷电等不利因素,在阿娘寨古滑坡对岸山坡上安营扎寨、架设监测设备,对滑坡开展应急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

应急组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自然资源部门以及丹巴县委的大力支持下,正有序开展相关工作:通过采用高精度边坡雷达(GB-SAR)对滑坡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监测,获取目前滑坡变形的第一手数据,查明滑坡不同部位的变形特征。基于边坡雷达监测数据,结合无人机多期影像、三维激光扫描多期数据、人工专业监测、GNSS自动化监测等手段获取的信息,综合研判滑坡变形情况,如发现险情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截至报道时间,应急组已报送30期滑坡变形监测数据、图表,以及6份监测日报,为现场指挥部和专家组掌握滑坡最新动态、研判滑坡下一步发展趋势、以及采取预警措施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决策依据。

当前,滑坡体上群众已全部转移,下一步将密切关注滑坡变形,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保障河流下游群众安全。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