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河畔

来源: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室 作者:铁永波 发布时间:2015-10-13

    窗外下着小雨,七月的夜裹满了泥土的清香。屋外有顽童在雨中奔跑,不觉又忆起儿时赤脚冒雨前行的场景。乌蒙山细软的黄泥从指缝间迸出,肌肤里流淌着透彻心扉的清凉......。只不知跨越了如此久远的时空,那些逝去的七月啊,你们可安好!

 

    今日爬到山脊的高处,看到山下的河水已开始泛黄,与我八年前看到的一般。只是今天没有小雨,也没有弦子的那首歌曲,但河水的颜色却在我眼里格外清晰,一切都恍如隔世,有过近乎窒息的刹那。
      
河畔平坦的阶地上,青涩的成长正旺,河风拂过时,它们害羞地卷缩在翠绿里,不愿抬头。它们在这里躲过了烈日的烘烤和暴雨的击打,也躲过了俗尘的袭扰,它们将随着七月的流逝,消隐在不远处的秋风中。

 

  山上的云雾散去,安静的村庄在阳光里悄然闪现,这里的人们也许都不知道,他们的脚下,曾经是冰天雪地的纯白。只不过那种纯白,仅出现于现代文明尚未存在的那些年代,与我等皆无关。

 

 七月,南方的雨下个不停,干了又湿的心情,每次都有涅槃重生的幻觉。只盼这雨不要太急,那些刻着记忆的红瓦片,早已破旧不堪,它们在守护着一片心灵的麦田,它们任重道远。

 


                                                                                                                                                                                                                                               2015.07.08
大渡河畔

上一篇:斑驳的阳光
下一篇:遇见蒲公英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