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拓、努力探索,推进中老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的落实

——老挝北部地质地球化学填图2012年下半年野外地质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东南亚地学中心 作者:吴振波 发布时间:2012-10-15

老挝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老挝北部地质地球化学填图作为中、老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作为项目实施单位,2012年上半年对项目组织管理、各方协调运行方式、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努力和成功尝试并组织各项目承担单位进行了野外地质踏勘,其间与老挝国家、地方等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保证了项目工作的顺利启动,为探索国外地质调查项目运行新机制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也为项目后续野外地质工作的顺利推进作了有力的铺垫。

按照2012年任务书和已批准的工作计划,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4人和广西区域地质调查院18人组成的中方项目组于2012925-30日分批抵达老挝首都万象。项目组内部首先就2012年工作从技术层面到具体实施、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联络和拜访了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地矿司。与老挝地矿司就2012下半年野外工作安排进行了会谈,老挝地矿司Khampha副司长热情接待了中方项目组,双方就如何深化合作、办理工作签证、办理工作文件、安全保卫等诸多事宜达成了共识,但就收集老挝北部地质资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沟通。Khampha副司长表示老挝政府和地矿司高度重视中老合作项目,将派遣地矿司人员参与项目下半年野外工作,同时表示将要求工作区内各省、县国土部予以配合。作为国际合作项目,在合作过程中,借助老方的优势,疏通当地工作环境和保障人身安全方面,项目在上半年建立野外工作联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安全应急机制进行完善,草拟了《老挝地质地球化学填图项目野外作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通过建立沟通联络渠道,在沟通交流中开展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

103号,项目组开赴工作区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到达后,启用了上半年建立的野外联络站,并拜访了沙耶武里省国土厅,办理了相关工作手续。期间,得到普马副厅长的接待,他表示会继续支持和配合项目工作,并会把工作文件下发到省辖区的11个县国土局,及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协调和配合项目具体野外工作。

到达工作区后,项目组对上半年踏勘的由沙耶武里-孔县间公路主干地质路线进行实地现场交流,区内由于亚热带气候环境,植被极为发育,可视露头较少,主干地质路线附近作为印支地块与昌都-思茅-南邦地块交会的琅勃拉邦断裂的可能通过部位,地质构造极为复杂。踏勘发现从沙耶武里向北依次为中生代红盆沉积-由红色碎屑岩、部分灰黑色薄层灰岩、少量硅质岩性转块组成的构造破碎带(玄武岩区发育强片劈理化、小型褶皱发育)-局部安山质岩体-大片主要以致密状玄武岩为主、部分杏仁状玄武岩(直至湄公河床)的现象分析,主体构造格架可能为从断陷红盆沉积-不同时代楔状地体组成的构造岩片叠置-安山质岩体(小型)-主干断裂带(片劈理化带小型褶皱发育)-岛弧火山岩样式。据资料,在越南、泰国该断裂带皆见有蛇绿岩套类型岩石出露,为一条可能深达岩石圈的分划性断裂。在地理位置上,踏勘的主干断裂带极可能为该断裂带分布位置,具体从经过详细工作后加以进一步确认。

成都地质调查中心项目组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将和承担单位一起,深入工作,对一些重大地质问题勤于思考,充分发挥在工作中的指导和统领作用,为保障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沙耶武里幅已开展路线地质调查和剖面测制工作,仙诺县幅和孔县幅野外工作计划于10月底开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技术交流,争取最终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项目成果。

 

    中方项目组与Khampha副司长热情交流

 

工作区分布的大片玄武质火山岩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