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技术方法培训及东盟国家石英矿产资源评价与利用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施美凤 林方成 发布时间:2015-09-10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承办的“东盟国家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技术方法培训及东盟国家石英矿产资源评价与利用培训”于2015年8月17日-31日在成都举行。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7个东盟国家的17名地矿人员和官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响应东盟国家对矿产勘查技术能力建设和矿产资源利用的需求而组织的,目的是交流各国矿产勘查和开发现状与经验,提高东盟国家地矿人员矿产勘查技术和石英矿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的能力,探讨中国和东盟国家未来在地质领域的合作方向和重点。
培训分室内讲课培训和矿区考察培训两部分。室内培训共8天,内容包括矿产勘查的一般程序、跨境成矿规律编图原理及方法、地球物理(重力、磁法、电法)方法在矿产勘查中的应用、地球化学方法在矿产勘查中的应用、航空物探与遥感技术在矿产勘查中的应用、石英矿的分类及工业价值、石英及其共生矿的开发利用。赴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山考察培训4天,内容包括了解矿床发现与开采历史、露天采场实地考察、选矿厂参观及岩芯库岩心观察等。培训班最后还专门就中国-东盟国家地学合作进行了座谈,各国参会代表对开展跨国地学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建议在跨国地学对比研究和编图、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实验室建设与样品分析、地学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此次培训邀请了我国在矿产勘查、跨境成矿规律研究与编图、地球化学调查、地球物理勘查、遥感技术、岩矿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著名专家讲课,有关专家精心准备了讲课教材,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较集中地展示了中国矿产勘查技术的先进水平和丰富经验。学员对培训产生浓厚兴趣,对培训给予高度好评,称是一次“接待热情、组织周到、安排合理、高水平培训课程、野外考察丰富有趣”的培训。学员表示回国后还将对PPT教材进一步学习消化。本次培训无疑会很好地提高东盟国家矿产勘查技术的应用能力和水平。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马永正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刘大文处长和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徐学义主任出席了8月30日的闭幕式,并为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