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召开首次学术交流会

来源:东南亚南亚地质室 作者:刘书生 发布时间:2016-06-15

   6月6-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开展首次成果交流。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徐学义主持,陈毓川、刘宝珺、多吉等院士及业界众多一流学者出席交流会。

  大会聘请了陈毓川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向刘宝珺、多吉、丁俊、王学求等25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5位东南亚国家委员)颁发聘书。

  在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徐学义详细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提出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主要目标是通过与国内及国际相关科研单位、院校、企业开展双边和多边地学合作调查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巩固与东南亚当地地学组织合作等举措建立地学信息集成与服务、地质矿产调查评价合作研究、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三大平台。

  成果交流会上,地调局科技外事处从全局的角度,详细剖析了新形势下东南亚南亚地学合作的现状和总体布局。14名专家学者作了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进展与成果报告,对该地区关注的科学问题研究热点进行了探讨。地调局发展中心介绍了全球矿产信息系统建设的情况,指出了东南亚南亚地学数据中心(数据库)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和要求;五矿集团从矿业周期冷暖、境外矿业投资角度详细分析了矿业企业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提出了境外矿业投资的需求;物化探所、岩溶所、水环所、广海局分别总结了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基准建设、岩溶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海洋地质调查研究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及建立国际合作的机制和成功经验;中国地质大学介绍了东南亚南亚地区基础地学研究的热点和重要成果。地调局各大区中心着重介绍了本单位境外地调科研项目进展现状和研究成果,东南亚南亚地区的研究硕果得到了充分的交流和总结。

  陈毓川院士指出,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要放眼世界,同时开展东南亚南亚地球科学研究既要解决科学问题,又要不脱离国家需求和目标,要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我国从地质大国迈向地质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进一步提出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应围绕科技创新、服务领域、人才培养、运行机制创新,重点开展地学研究、资源问题、环境、信息服务五大方向研究。同时要以敬业精神、奋斗精神、合作精神、创业精神为保障,推进中心建设。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