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合作共赢推进中国-东盟地学国际合作

来源:东南亚南亚室 作者:刘书生 发布时间:2016-09-20

  2016年9月8-9日,“2016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市召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和老挝能源矿产部副部长西纳万·苏发努冯,柬埔寨矿产能源部国务秘书铭·萨克提拉、副国务秘书聂·首梅,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秘书长纳兹里·宾·亚哈亚以及缅甸、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矿业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发表演讲。本次矿业盛会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超过500名代表参会。

  作为分论坛之一的“中国-东盟地学研究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中心、武汉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联合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王小烈发表了“中国-东盟地学合作进展及展望”的重要演讲,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裴荣富院士、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以及印尼、泰国等嘉宾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我中心主任助理谢渊作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地学合作现状与展望”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与中南半岛国家地学合作的成果,并提出了建立“1+5”(中与柬、老、缅、泰、越)地学合作创新机制,共同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地质联合编图、地质地球化学填图、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和环境调查与监测、3S技术应用研究与地矿信息共享、地学领域能力建设、地质实验室联合共建”等7个领域的国际合作。

  在“中国-东盟地学研究论坛”上,王小烈书记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签署了“柬埔寨全境1:100万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合作协议”,这是继6月在成都与柬方签署“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后项目实施的具体落实,为推进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与柬埔寨开展地学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论坛期间,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还分别与柬埔寨、泰国代表举行了双边会谈,明确了下一步的合作意向。

   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连续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了6届,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矿业盛会。与天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并列被国土资源部誉为“一南一北”两大国际矿业盛会之一。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