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阿富汗矿产开发与管理研修班圆满闭幕

来源:东南亚南亚室 作者:施美凤 郭林楠 发布时间:2016-09-28

   2016924日,由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协办的“2016年阿富汗矿产开发与管理研修班”,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圆满闭幕。

  本次培训时间为201699-27日,来自阿富汗矿产与石油部的20名地矿官员参加培训,发展研究中心邀请10多位中国知名或杰出的地质矿产管理官员及专家为学员授课,系统介绍了我国基本国情、中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中国地质科技与国际合作情况、地球化学填图理论方法、中国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成果共享与社会化服务以及三维地质填图等方面的内容;组织学员考察了地调局成都中心和我国最大的钒钛磁铁矿—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参加了 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设置了阿富汗矿产与石油部展厅并在大会专门组织了“阿富汗矿业投资论坛”。地调局成都中心派2名地质人员全程陪同并负责阿富汗培训班在华期间的所有课程及食宿安排,并为阿富汗展厅准备海报等做了大量工作。

  作为矿业大会分论坛之一的“阿富汗矿业投资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和阿富汗矿产与石油部主办,地调局成都中心协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吴珍汉主持,我中心主任助理谢渊作了“中国-东南亚南亚地学合作进展及中-阿合作展望”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及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地学合作的成果,并提出此次培训已为中-阿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中-阿在联合地质编图与地学数据库建设、联合地球化学填图等基础地质调查、联合水文地质调查、联合地质灾害和环境地质调查、3S技术应用研究与地矿信息共享、地学领域能力建设(技术培训、人才培养)、油气地质实验室联合共建等7个领域的具有很好的合作远景。来自阿富汗地质与石油部的3名地质人员分别介绍了阿富汗的基本情况和油气资源概况、矿业政策、矿业权和矿业合同等方面的内容。部分中资企业就赴阿富汗投资的矿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通过上述内容丰富的学习和参访,学员在短时间内对中国地质调查方法技术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中国矿业开发的先进技术手段、现代化管理和矿山环境治理的成就有了较充分的了解,取得了满意的培训效果,达到了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的目的。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