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地球物理助力云南北衙金矿区深部找矿

来源:勘查技术研究室 作者:杨剑 发布时间:2014-08-19

     云南北衙金矿区其实不仅仅产出黄金,更是一个超大型金矿、特大型银矿、大型铅锌矿、中型铜矿的“复合体”。在引起广大地学工作者高度关注的同时,其成矿类型同样引起了争论,但有两点是毋庸置疑的,一是北衙矿区主要矿产与喜山期富碱斑岩如影随形,密不可分;二是往往铁金伴生,形成“有金就有铁,有铁不一定有金”的格局。

目前,北衙矿区的钻探工程量已达到数十万米,密度可用“三步一桩,五步一哨”来形容,此举在矿区可以达到详细控制矿体的目的,但对外围来说要投入如此大量的钻探工作是不现实的。因此,勘查地球物理方法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从已知到未知是物探工作的重要途径。项目组紧紧抓住岩体与磁铁矿两个要素开展金矿地球物理勘查深部找矿技术研究,通过在万哃山、红泥塘等已知矿段的工作,经过两年的摸索,取得了一系列的认识。

重力测量结果认为北衙岩体相对围岩为低密度体,二者密度相对差仅0.n×103千克/立方米,对于重力勘探找矿来说,这个密度差不足以反映隐伏岩体产生的重力低异常;其次,若目标地质体(岩体)规模不大,也无重力异常;第三,北衙地区构造较为复杂,部分重力低异常可能是由于局部地形凹陷等构造引起,并非隐伏岩体引起。根据以往经验,在地形复杂的西南山区,重力勘探受地形改正影响严重,且地改对测量精度要求太高。因此,项目认为在北衙地区可开展重力测量寻找区域性构造,达到间接找矿的目的。

磁法方面,从北衙矿区1:1万高精度磁测成果来看,北衙金矿金矿体与磁铁矿体关系密切,因此在区域开展磁法成效显著。1:5万地面高精度磁测成果显示全区高磁异常均出现在图幅南部,北部磁异常并不明显,这一现象十分奇怪,推测存在一个东西向的构造或者玄武岩基底抬升引起的南北向磁异常差异;另外在马头湾、炭窑等高磁异常区域经钻探验证成矿前景不好,推测由于地表红土型磁铁矿、铁蛋子引起的该高磁异常。

电法方面,项目组在典型矿床上开展了CSAMT、大功率激电中梯、大功率激电测深等方法。通过实验认为,不能直接运用CSAMT找矿,但可以通过这一方法确定岩体、构造、层位之间的接触关系,为进一步解译成矿有利部位奠定了重要基础。另外,矽卡岩矿床中各种硫化物矿物(包括黄铁矿、黄铜矿、闪锌矿和方铅矿等)可以形成强烈的激电异常,利用岩矿石的极化率差异可以确定矿石的存在与否。因此,在圈定了有利的成矿区域后,开展更大比例尺的激发极化法(测深),能够分辨埋藏浅的薄层矿体和埋深大的厚层矿体的空间分布。

总结认为,北衙矿区的地表残坡积红土型矿体,主要矿物成分金、铁,对于寻找这种地表松散沉积物型矿,采用大比例尺的地面高精度磁测效果较为理想;北衙组碳酸盐岩与青天堡组砂岩接触面上产生的硅钙面型矿体需要通过大地电磁测深找到岩性界面,大功率激电测深寻找矿体在深部的空间位置;层间破碎带以及热液脉状矿体在万硐山规模较小,通过物探方法很难找到矿致异常;最主要的成矿类型矽卡岩型矿体,在万硐山规模最大,红泥塘矿段也多为矽卡岩型矿体,可通过大功率激电中梯扫面圈定矿致异常,后经大地电磁测深寻找岩体与围岩接触关系,在重要部位开展大功率激电测深,确定矿体在深部空间上的分布。

目前,项目正在矿区外围开展方法验证工作。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