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展评开启野外地质资料检查和培训新形式

来源:西南项目办 作者:任淑珍 钟婉婷 发布时间:2016-03-2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西南三江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调查项目所属课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成果展评会。据悉,西南三江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调查项目经费过亿,共设置课题59个,此次展评会选拔了22个课题参加,其余37个课题受邀观摩。
此次展评会专家组由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李四光地质科技奖获得者潘桂堂、丁俊以及工程首席等矿产领域内的一些知名二级研究员组成。专家组从课题人员配备、工作进度、工作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地质记录、编录、工程施工质量是否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资料整理是否及时、工作总结是否到位,三级质量管理机制落实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评比和规范指导,评定出前1、2、3名。
课题组围绕野外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质量等问题与专家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各课题组之间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借鉴。
随后,会议组织西南三江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调查项目所属59个课题进行了成果交流。专家组、工程首席、二级项目负责人分别对此次资料展评中发现的问题、好的做法进行了归纳总结,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
通过2015年实践检验,这种质量展评的方式同时实现了野外原始资料的质量检查和方法培训的目的,并且在竞争的气氛下,促进了野外地质工作质量显著提升。西南三江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调查项目通过1年的实施,取得了系列重要新的发现和认识:如新发现昌宁-孟连结合带高压变质岩(榴辉岩)、早古生代俯冲消减的物质记录、湾河蛇绿混杂岩以及大量古生物化石;新厘定了保山地块新元古代基底,重新认识了澜沧岩群以及哀牢山群的构造属性,确定了保山地块的裂解机制等;并在香格里拉黑水塘斑岩型铜多金属矿、藏东吉措斑岩型矿床、藏东滨达热液型铜多金属矿、滇西南热液型钨锡矿等取得新进展,圈定了20余处找矿靶区,为进一步的找矿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成果的取得,对进一步推动西南三江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调查项目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课题所在单位也给予了此次成果展评和交流高度重视,来自23家项目承担单位的13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