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西南地学火车头,科技引领找矿新突破”——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2023学术年会在成都兴隆湖畔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科技处(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3

2024112日,“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2023学术年会”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兴隆湖基地成功举办。此次年会以“建好西南地学火车头,科技引领找矿新突破”为主题,致力于通过加强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共建共享,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服务区域资源能源保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2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上,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以《北疆晚古生代构造背景及Pz2-T增生演化》为题介绍了古亚洲洋的演化历史及中亚大陆生长机制;中国科学院北京古生物研究所朱敏院士以《“颌之初”与东方摇篮》为题介绍了志留纪早期有颌类的崛起,以及4.36亿年来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演化;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张本健副院长以《扬子西北缘超深层海相地质认识与万米科学探索目标》为题介绍了四川盆地万米超深科学钻探的实施情况,以及四川盆地的油气成因和巨大的勘查开发潜力;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副总工李光明研究员以《喜马拉雅稀有金属成矿模型构建与找矿预测》为题,分享了近些年地质学家和地质勘探队员在青藏高原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中的锂、铍、钨、锡等稀有金属勘查历程和重大找矿成果。这些精彩报告紧扣当下地学热点和前沿问题,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反响。 

年会发布了《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2023学术年报》。成都地调中心科技处处长、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侯林研究员对年报内容做了专题汇报。年报从攻关破解重大基础地质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科技创新引领新一轮找矿突破、优势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技项目、成果集成和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地学交流、央地合作和成果转化落地、地球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总结了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在2023年取得的重大进展,得到参会代表一致肯定。 

“罗平生物群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在年会上揭牌。自然资源部罗平生物群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西南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地质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本次挂牌将进一步推动其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价值的实现。 

12日下午,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8名院士和21名知名专家组成,专业涵盖地学各领域,兼具代表性和引领性。与会代表就如何建好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区域地质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为西南地调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囊保障。 

同时,围绕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重点领域方向,还召开了四个分会场的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属单位、西南五省地勘单位、矿业企业和油田公司、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青藏高原地质”“沉积-岩相古地理与油气”“战略性矿产”“地质安全”四个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马永正,四川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高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资源所研究员唐菊兴,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副所长郭启锋、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陈炳炎、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齐先茂、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主任石胜伟,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四川省科协副主席经戈、成都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徐红,中石化西南石油局执行董事、总经理郭彤楼,云南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刘红雨、贵州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二级巡视员陈国勇、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总工曾庆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侯明才、昆明理工大学李文昌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交流,近3万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适逢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蓬勃开展之际,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进西南地质科技创新,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服务国家资源能源保障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地调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胡时友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马永正致辞


四川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高量致辞


成都地调中心科技处处长、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侯林汇报2023年主要进展,并发布了学术年报


在众多院士、领导和专家见证下,知名地质学家潘桂棠老先生和四川省科协经戈副主席为罗平生物群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揭牌


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文昌教授主持了大会学术报告


肖文交院士介绍了北疆晚古生代构造背景及Pz2-T增生演化


朱敏院士介绍了“颌之初”与东方摇篮


张本健副院长介绍了扬子西北缘超深层海相地质认识与万米科学探索目标


李光明研究员介绍了喜马拉雅稀有金属成矿模型构建与找矿预

会议代表合影留念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