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采选冶一体化诠释新机制

——云南省麻栗坡整装勘查纪实

来源: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1-01-08

地处滇东南边缘山区的麻栗坡县,曾经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前沿阵地。这里三年前打响的整装勘查“新战役”近期捷报频传,探获30万吨钨资源量,整装勘查探采选冶一体化卓有成效……

 这场找矿“战役”取得了喜人成果,然而,麻栗坡整装勘查的模式——公益性投入拉动商业性资金跟进,进而实现探采选冶一体化,在国土资源系统乃至整个矿业界更是受到广泛关注。麻栗坡整装勘查模式,以其另一种方式诠释了地质找矿新机制的内涵。

岁末,麻栗坡整装勘查3年探获30万吨钨资源量的消息发布,使西南边陲云南省麻栗坡县迅速成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关注的焦点。喜人的成果也越发促使记者去揭开麻栗坡整装勘查的神秘面纱。

事实上,地质找矿新机制下的“麻栗坡整装勘查模式”有四个最大的亮点:一是“公益先行,基金衔接,商业跟进,整装勘查,快速突破”的地质找矿新机制核心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和诠释;二是商业性勘查主体的上市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西南公司以20亿元的大手笔投入,有力地佐证了整装勘查不是“国进民退”;三是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支持——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组建了专门的技术队伍,开展了与找矿密切的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工作,发挥了找矿“侦察兵”的作用;四是资源整合下的整装勘查探采选冶一体化卓有成效,勘查成果与采矿、选矿、冶炼加工产业实现自然对接,促进了地质勘查供、产、销整条矿业产业链的形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翼齐飞。

中国地质调查局,整装勘查的“司令部”和开路先锋

在重要矿种和重要成矿区带,优选工作区域并瞄准靶区,特别是按照基础先行、区域展开、统一规划和部署、整装勘查的原则,依靠新的成矿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对地质矿产调查评价工作进行大投入,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等诸要素,对成矿有利地段重点出击并大打找矿突破“歼灭战”,是麻栗坡整装勘查模式的精要所在。而担任麻栗坡整装勘查统一部署“司令部”和开路先锋的就是中国地质调查局。

2008618日,在肩负地质找矿职责与实现重大突破的责任下,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做大项目、抓大项目、做强项目的气魄,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矿业)签署合作开展矿产勘查工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首先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开展已知大型钨、锡矿外围及新区的矿产远景调查和矿产勘查,具体执行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公司。

如何发挥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先行和基础作用,如何瞄准重要找矿目标实施整装勘查,如何通过与有实力的矿业企业联姻实现找矿突破,如何加快矿产勘查市场化步伐,这些,正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麻栗坡整装勘查统一部署“司令部”需要协调和引导的几个关键之处。为此,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和紫金矿业西南公司对成矿区(带)实施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设计,并抽调精兵强将编写完成了《云南省麻栗坡钨锡多金属矿集区矿产勘查与资源潜力评价工作方案》,落实了整装勘查规划、勘查技术方案、勘查资金计划等方面。

方案中确立的主要目标是:将麻栗坡县打造成为新的国家级钨、锡生产基地,形成一处国家级后备钨矿资源基地;在国际地学界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在2008年至2015年的合作期内,以钨、锡为主攻矿种,兼顾铅锌、金、银等其他矿种;编制中大比例尺成矿系列图,建立区内找矿模型,优选靶区;5年提交资源量储量钨50万吨、锡10万吨,新发现矿产地510处。

 整装勘查“司令部”的统一部署,使参与双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长,而严密的工作流程使决策、执行两方面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至此,在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和完备的制度政策支撑下,麻栗坡整装勘查在科学、高效、有序中顺利推进实施,一场地质找矿大突破的帷幕在西南大地上拉开。

公益先行和商业跟进的效果是“四两拨千斤”

在“相互联动、多元投资、多方合作、协调有序、快速突破”的地质找矿大平台下,随着勘查方案和总体工作目标的一步步落实和实践,在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文山州国土资源局、麻栗坡县政府和县国土资源局、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和云南省各地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 20106月,麻栗坡县老君山地区钨锡矿勘查被列为云南省三年地质找矿行动计划第一批12个整装勘查项目之一。麻栗坡整装勘查从立项到出成果,超常规的找矿速度可以说是一个关键亮点,充分贯彻了国土资源部提出的“三年见成效、五年有重大突破、八年重塑地质找矿新格局”目标。

125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麻栗坡地区整装勘查成果汇报会显示:三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安排资金550万元,开展了云南麻栗坡地区5幅总面积1673平方公里的地质填图,以及重要矿点检查、异常查证、重要矿区外围与深部地球物理勘查和科学研究工作。紫金矿业集团西南公司出资7670万元,先后对区内重点成矿地段进行预查、普查和详查,三年多的精心部署和有效的资金投入最终取得了可喜成果,项目全面完成了麻栗坡地区5个图幅15万区域地质调查、15遥感地质解译等工作,这些成果重新厘定和解决了区内地质找矿的重大问题,最显著的成果是目前可提交钨332333334资源量约30万吨,为建设新的国家级钨、锡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丁俊表示,3年来云南麻栗坡地区投入调查、勘查资金8220万元中,中央公益性投入仅占7%,公益性投入有效拉动后续商业性投入的作用十分显著。麻栗坡地区钨矿找矿的重大突破,是探索实践国土资源部地质找矿新机制的实际行动,是在扎实的公益性地质工作基础上,优选重点资源集中区,推进以勘查队伍、资金投入、方法技术、保障措施及勘查成果为一体的整装勘查模式,是地质找矿新机制落地的具体体现。而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与大型矿业集团强强联手,充分发挥双方在人才、技术、资金、装备、资料等方面的优势,相互促进、协同作战,共同在云南麻栗坡地区快速实现钨矿找矿重大突破,对于形成公益性地质工作服务大型矿业企业的新模式,意义重大,将产生重要的示范作用。

在麻栗坡,“公益先行,商业跟进”收到了“四两拨千斤”之效。

科学研究为整装勘查提供战略性技术支撑

麻栗坡整装勘查的重点在中深部和边远地区,因此,选择地质、物探、化探、遥感的组合式方法快速评价矿产资源潜力,成为快速实现找矿突破的一大利器。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以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在麻栗坡整装勘查中发挥了找矿“侦察兵”的作用。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经过对麻栗坡地区内已获地、物、化、遥、矿产资料综合整理,初步圈出了6个成矿远景区及26个找矿靶区,对部分重点工作区进行检查后新发现矿(化)点12处,其中有一处具有大型以上远景规模。深部地球物理勘查显示,矿床外围和深部也具有重要的找矿前景。此外,麻栗坡整装勘查还在地学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例如,对基底杂岩的重新认识;对古生界的重新划分;新元古代花岗岩的发现等等。这些通过公益性矿产远景调查所取得的重要新发现,为下一步麻栗坡地区整装勘查的靶区优选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区内找矿开辟了新空间。

关于技术方法和科学研究对整装勘查提供的技术支撑作用,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组一位专家表示,物探技术方法全面进步,新的更强大更复杂的航空物探方法已成为矿产勘查的重要生力军;电磁法和重磁法物探技术呈现出向数字化、智能化、多功能化、集成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从而使区域填图和靶区圈定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化探已经逐渐成为现代化矿产勘查技术的支柱之一,尤其是在各种覆盖区和隐伏区内进行化探扫面后快速圈定勘查靶区的应用十分有效。此外,遥感技术在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区域找矿、预测等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因此,要加强整装勘查“地物化遥”的综合研究,物探方法要多与地质结合,减少多解性,提高针对性;化探方法要逐步提高工作程度,缩小靶区,增强工作的目的性;遥感技术要加强实地调查,尽可能与实际情况相吻合。

强势推进资源整合开启麻栗坡整装勘查之路

“其实,麻栗坡整装勘查模式的诞生,其背后是麻栗坡县钨矿的采矿乱象。矿业开发秩序的整治和大规模的资源整合,可以说是麻栗坡整装勘查的前提和基础。”麻栗坡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陆仕川介绍,前几年钨矿价格飙升使麻栗坡县矿山乱采滥挖、私下违法转让和违规承包等现象屡禁不止。在此背景下,2006年麻栗坡县推出的钨矿资源整合方案设置了经济效益、社会责任、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等6个核心目标,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选择整合企业。

“优势资源要发挥出资源的最大效益,让当地‘守着金山有饭吃’”栗坡县长彭正兴掷地有声地说,“我们的钨矿资源整合以管好资源、用好资源、资源利用率最大化为切入点,使钨矿业发展向集约、循环、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摈弃原始无序的低层次开发模式,选择优秀的战略合作伙伴,重新架构全县钨矿资源开发平台,是我们钨矿资源整合的目标,目的是让当地钨矿产业迈上良性发展轨道,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不进行彻底的资源整合,整装勘查就无从谈起!”栗坡县委书记彭辉表示,麻栗坡资源整合提出了高要求——实施整装勘查 “探、采、选、加工”一体化目标。同时,抓好三同步(生产与资源勘查同步、生产与环保设施建设同步、生产与加工项目建设同步)、兼顾四方利益(兼顾整合方、被整合方、政府、农民的利益)、实现“三个一”目标(一个企业生产经营,一个企业拥有矿业权,一条产业链形成)。

事实上,麻栗坡县的矿业整合思路是,将所有钨矿开采权全部上收,统一招商,只允许中标的企业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组成的合资公司来独家开采该县钨矿资源。而对于原拥有采矿权的公司,要么出售资产退出该县的钨矿开采行业,要么在未来成立的有独家采矿权的公司中参股。彭辉表示,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指导下,我们公开选择有资金、有技术、有实力、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参与县内钨矿资源整合,并支持地方企业以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折股参与找矿风险投资,分享成果权益。在综合考虑勘查方案合理性、勘查作业能力、资金能力、业绩和信誉等要素的强情况下向实行探采一体化的企业倾斜,最终确定了麻栗坡县整合钨矿资源的合作企业。

从资源整合到整装勘查,紫金矿业大手笔介入

麻栗坡整装勘查模式尝试以矿业公司自身优势和市场手段,解决制约地质找矿突破的“权”(矿业权)、“钱”(勘查投入)、“台”(合作平台)、“利”(利益分配)等关键问题。其中,勘查投入的主体就是通过招标最终和麻栗坡县政府签订钨矿资源整合的企业——紫金矿业。作为中国矿业界早些年闯出的黑马,紫金矿业凭借多年在全国进行矿产资源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等方面的成熟实践经验,从报名参与整合的云锡集团、江钨集团、华西公司等8户企业中经过三轮竞标后最终胜出,一举成为与麻栗坡县县政府的唯一合作者。

有了金刚钻,就敢揽瓷器活。在随后成立的文山麻栗坡紫金钨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紫金钨业)中,紫金矿业拥有85%的股权,麻栗坡国有资产及另一家当地公司分别占10%5%的股权。紫金钨业总工程师康旭表示,获得麻栗坡县钨矿资源整合权后,公司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资金积极开展地质勘查工作,整装勘查后资源潜力得到有效挖掘,共获得钨资源储量30万吨,较2007年中矿联的评估值增加了23万吨。另一方面,公司共投入14亿元用于矿山收购和补偿,又投资6亿元进行探采冶一体化环保设施建设、生产设备改造升级等,整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可以说,没有之前县政府在资源整合上的给力,也就没有后续的整装勘查。

对于紫金矿业在麻栗坡整装勘查中耀眼入驻地质找矿整装勘查,和目前整装勘查清一色的央企相比可谓是一个大亮点。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组的一位专家表示,在整装勘查领域,因资本的原始积累尚未完成等原因,很多企业在与央企的竞争中都可能处于劣势。于是有人会发出疑问:整装勘查区会不会成为国家资本的乐园、社会资本的禁区?事实上,整装勘查肩负着实现重大找矿突破的重任,并不是随便哪个企业都能胜任,只要是安全生产条件好、管理水平高、技术实力强、资信程度高、经济实力雄厚、资源利用效率高和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不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只要能在招标中胜出,或者能够按照整装勘查方案圆满完成勘查施工任务,任何企业都可能顺理成章地成为勘查主体。从这个意义上讲,代表着先进勘查和开发生产力的企业当然是勘查主体的最佳选择。即,整装勘查,并非国进民退,而是优进劣退。

整装勘查探采选冶一体化,诠释新机制内涵

以整顿促资源整合、以资源整合促整装勘查、以整装勘查探采选冶一体化促经济和社会效益两翼齐飞,麻栗坡整装勘查创立了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的管理新路子。

 一组数字,印证着麻栗坡矿业“变强”的历程和取得多赢的效果。彭辉介绍,2010年,全县预计实现矿业产值4亿元,比整合前2006年增长了1.5倍;紫金钨业预计纳税1亿元,而2006年全县财政收入仅55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紫金钨业投资近2亿元建了3个尾矿库,改变和减少了过去尾矿直排而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的现象。另外,紫金钨业将原来最低矿石入选品位从0.35%提高到0.09%,将以前30%左右的资源回收率提高到现在的83%以上,大大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

彭辉表示,资源整合最大的亮点是矿区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整合后,紫金钨业投入资金560万元,在矿区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38个;投资5000多万元参与县一中、县医院门诊大楼等公益事业建设;出资100万元在麻栗坡设立“紫金扶贫助学奖教”基金。

“兼顾多方利益,麻栗坡钨矿资源开创的‘探、采、选、冶、加工’一体化整装勘查模式,让所有参与方共享资源收益和成果,是整装勘查建立新机制、形成大投入、实现大突破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组专家这样表述此次麻栗坡南温河钨矿区之行的感受。而这恰恰是整装勘查的主旨所在:“遵循地质工作规律,整装部署,连片勘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风险分担,利益共享。”

初冬的南国边境,在细雨的衬托下寒意渐浓。归程中再次远眺老山诸山峦,记者不禁感慨:能在如此敏感地区、生态脆弱地和地势艰险环境中卓有成效地实施整装勘查,足以证明整装勘查定会在明日百花争艳!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